close
最近感覺台灣越來越多學生不喜歡韓國,尤其以bbs上的鄉民為甚,他們的心情和立場我可以體會,不過,韓國電影這幾年令人驚喜的表現,卻相當引人注意。


有的導演的片子,雖然看的時候不甚熱愛,但看完後那強烈的視覺風格和突出的藝術表現,讓畫面停留在我心中久久難以忘懷,比如說漂流浴室和春去春又回的金基德。


還有拍出原罪犯和親切的金子小姐等復仇三部曲,讓我驚嚇和感動到嘴都闔不攏的朴贊郁,他的電影劇情讓我重新體會到電影作為視覺,音樂,攝影和文學的綜合藝術,可以呈現出多麼美的風格,而這美的後頭包覆的是極具衝擊力的劇情,讓我看的時候一直起雞皮疙瘩。(上次這樣是高中時第一次看奇士勞斯基。)


還有拍出了韓國史上最賣座電影的怪物,殺人回憶的奉俊昊,兩部電影都用類型電影的緊湊和精準,包裝出富韓國色彩,極具魅力的,商業與藝術兼顧的票房電影,善用演員,節奏明快,為電影的通俗魅力做出極佳示範。


我的母親是韓華,從小韓國我去了不下5,6次,韓國社會的豐富,這些電影中都呈現出了神髓,而令我震撼的,還有同為儒家影響下的東亞文化國家,韓國藝術工作者在面對自身文化在現代社會的轉折和扭曲,面對禮教和情欲,面對個人性和國家暴力等極敏感的議題上,都表現出了絕佳的品味和自省力。這些電影在電影工業上的傑出表現,使我對韓國有刮目相看之感,衝擊力不下於看到韓國兩位前任總統戴著手銬在法庭上被宣判無期徒刑的照片,這時候腦中不經意地浮現出悲傷卻曲式優美的韓國流行情歌,搭配我小時候在首爾被警察施放的摧淚瓦斯薰到眼睛睜不開的回憶,哇,不禁要豎起大姆指,喔~~~這個國家真是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