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在報上看到李安宣布要開拍張愛玲的色戒時,我便異常興奮,從選角到開鏡一路追蹤解密,緊跟新聞...
圖:電影色戒女主角湯唯


前幾天上課,一個常發言的男學生上前來跟我說,他打算在期中報告寫色戒研究,因為,上海超酷的!我看著他眨著眼睛骨碌碌轉的神氣,不覺一陣莞爾,又一個新鮮的海派迷!上海三四O年代,對我來說,一直是個複雜難解的神秘迴圈,本來沉醉在他的老派風華,細節堆疊,現在沉迷他的難辨真假,綿裡藏刀。上海像包裹一層糖衣的迷幻藥,舔盡了誘人的糖蜜後,越來越深奧複雜,那是歷史的厚重,熟爛與薰黃,真正的老海派風華是繁華落盡後那一層白裡透紅,也是表面天真後的一片世故。
色戒的小說男主角老易,據說影射的是海派文人曾仲鳴,此人當過汪精衛的秘書及文膽,早年曾留學法國,與妻子是上海灘聞名的才子佳人,兩人合營嚶嚶書屋,出版過法國詩選,也編過南華文藝,汪精衛的文章便曾發表在這裡,他被暗殺後,汪還一度激動的認為沒有了曾,從此也沒有了汪精衛。海上文人生命已暗殺做結的,無獨有偶的還有劉吶鷗和穆時英,這批海上少年是魯迅曾經譏嘲過「才子加流氓」,是他嘲弄的「年青貌美」、「齒白唇紅」的一群文人年少,魯迅譏他們說,「現在凡是感到被束縛、被壓迫、被愚弄、被欺侮的青年,假如要反搞一切,非信仰新流氓ism不行”」,劉吶鷗、穆時英、施蟄存、潘漢年、周全平、葉靈鳳、柯仲平、周毓英、邱韻鐸、成紹宗等,全屬他所說的這一群海上惡少, 稱他們流氓,是因為魯迅感覺那裡的文化人、書店老板或者作家,「斂錢方式直同流氓」,這一群作家大多無黨無派,連第三種人都算不上,鎮日遊逛在跑馬場、舞廳、公園及電影院之間,搞雜誌、辦刊物、寫小說影評、把妹、翻譯法國文學,寫稿大約是為了時髦,也是為了賺錢,不知為何寫著寫著,有的真實地成了汪精衛的手下,有的跟日人走得太近被誤以為是汪的手下,總之砰砰幾聲響,就成了年少得志大不幸,橫死上海攤街頭的惡少。


海上惡少活動的真實場域是上海,是個地上的天堂般,燈火酒綠、繁華無盡的銷金窟,是茅盾《子夜》筆下那位吳老太爺所稱的“邪魔”般的國際級大都會,是鄉村中國遠不能迄及的現代化城市。海上惡少固然今朝有酒今朝醉,教它們丟了性命的終歸不會只是美人計那樣簡單,那麼海上惡少的色戒究竟是什麼呢?
賈樟柯在台灣,說要開拍民國史的新片,此回特來搜尋資料,那一段淹藏在紙醉金迷的海上風華下的城市毒瘤暗瘡,黑道白道軍閥漢奸租界洋兵,總召喚著欲一窺十里洋場究竟的有心人。我不能不去回想上海是何時在我的視域之中召喚著我的凝視,直到有一天在半夢半醒的下午,在老家昏暗的客廳裡午睡,電視裡傳來一首周璇的老歌,我睜開迷濛的眼,幾乎可以看見奶奶轉著身子在廳裡擦地抹桌的身影,我那位曾經把頭髮燙成麻花捲,收集畫報聽唱片,買花露水髮油,聽周璇,跟我八卦胡蝶如何讓少帥張學良在晚宴李裡一見鍾情,他們如何在瀰漫著晚香玉的夜裡跳了一夜狐步舞的奶奶,早已不在人世…原來一切都是這樣開始的,早在我懵懵未知的時刻裡,已經完成了預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