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台灣以後,一心只想找大家出來吃吃喝喝找樂子,還有去圖書館狂翻資料,弄點小論文,誰知道週末忽忽襲來一個怪颱,打亂我一切美好計畫,就像我天天撫著疼痛的智齒空洞望著小吃一般,形成一個非常悖論的回鄉假期。屈指一算從週五晚上開始就沒再出過家門一步,望著窗外大雨興嘆,嘆完就被一媽媽灌進細軟湯飯之類,閒來無事只好翻翻第1001次的紅樓夢打發時間。

(為什麼是它?我也不知道,人生裡閒來無事時就是會翻紅樓夢,它是「那本書」)。



怎麼說呢?卻看得好心驚,年過三十再看紅樓夢,怎麼有種重翻一部完全不熟悉的新書之感,出現好多以前未曾發覺的種種奇妙感受。那種,咦,原來是這樣,或是哎,竟然是那樣,或喔(拍掌而起),沒錯就是這樣的感覺,一直在書頁角落裡於我心底翻攪掀騰。

以前曾經好喜歡的人物現在都淡了,以前看不懂的地方現在明白了,以前覺得模糊的地方現在恍然大悟,那些人事現在沒有太多好惡,卻有好多的同理和悲憫。

比如以前好不喜歡晴雯的,不懂為什麼最後還要哭哭啼啼鬧了一場,最後寶玉還寫了什麼鬼芙蓉賦,最近重看晴雯撕扇子作千金一笑,不願打發寶玉洗澡那一段,前後有金釧兒投井,還有王夫人把寶玉交給襲人,兩段一對照,這才曉得什麼是「心比天高」,當下只覺得好曲折好索然。

以前好不喜歡寶釵的(但不表示我喜歡黛玉),但寶玉挨了老爺打那一段,明知道是哥哥滋的事,寶釵與薛蟠在家一番爭執以後,隔天那哭腫了眼倒在薛夫人身上的樣子,只覺得她穩重雪洞般的外表下原來只是圍得堵實的好幼小的心。

以前看了惜春不救入畫,只覺得這丫頭好薄情好勢利,現在只覺得戚戚焉然。

以前看鳳姐整治想吃天鵝肉的賈瑞,覺得真過癮,真好看,簡直是紅樓夢一大高潮,現在看只覺得這女人手段真狠毒,我若能有她一半就夠對付世上一堆狗屁倒灶的事。

於是翻翻揀揀看看,一個下雨夜就過了,下過雨的世界也是一片清清爽爽真乾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