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我看電影時會陷入睡眠狀態的點非常地低,比笑點低很多。不管是什麼樣轟轟烈烈、盪氣迴腸、名聞天下、感人肺腑的曠世巨作,來到我的面前,只要我精神不濟,加上看電影的環境非常舒適,就會一不小心讓我掉以輕心跟周公下起棋來。

其實我並非沒有羞恥心之徒,對這樣的情形實在很在意,但話說回來,我的羞恥心並沒辦法維持太久。前幾天看法國去年最賣座的電影「Double 0」,開場一陣乒乓亂叫,炸彈手槍滿天亂飛,我居然,沒多久就刷地關機,睡著了。

圖:魂斷威尼斯的美少年




這樣吵也睡得著
!!後來我仔細回想我讓我睡下去的那個點到底是什麼?大概是整部片以一種反諷搞笑的方式來表達法國人深沉的幽默感,簡直是喜劇片的新浪潮,簡單來說,我用睡著的方式,表達的是我對他們的崇拜啊。

前幾天奧斯丁開車載我到新竹去聽李歐梵教授的課,加入八點上班車潮,走走停停,奧斯丁與我遂聊起教授前幾天放的「魂斷威尼斯」,真真好片,奧斯丁回憶起電影的奧妙仍嘖嘖稱奇,我卻在腦海中搜索了大約有一世紀那麼久,才恍然大悟原來那就是「魂斷威尼斯」-最後一幕是一個美少年在海邊,導演透過鏡頭深情凝望,我之所以記得最後個鏡頭,完全是因為我前邊睡得非常高興,直到最後一幕才被叫醒收包包回家,因此對這幕印象深刻。(啊對不起尉老師)

接著奧斯丁又說起了高達。他花了很多時間在電影資料館把他全部的片都看了,尤其喜歡ooxx,在他口沫橫飛的時候我也勉強在腦海中搜尋出了那部我唯一看過的「狂人皮耶洛」,很抱歉,那部我睡過中間。

塔可夫斯基?從頭睡到尾,還被旁邊的文藝青年瞪,瞪什麼瞪,我沒打呼已經很對得起他了,這種三分鐘畫面不會動的片,擺明是為了催眠,你看得津津有味是你厲害好不好!

小貓強迫我看的一系列日本黑白片,包括鼎鼎大名的小津,抱歉,睡了。

希臘三部曲嗎?我在序曲就昏迷不醒。

溫德斯的天使在飛,我夢裡的天使也在飛。

姜文的鬼子來了超好看!但我在吳大維演的國民黨一出現那刻,又睡著了。

安妮霍爾嗎?我睡在MTV裡,都是伍迪艾倫的錯。

楚浮呢?楚浮的片比較不好睡,比如說「夏日之戀」我就看得津津有味,僅僅在前三分之一有點睡意,我想那是因為那天藝文中心視聽館的冷氣實在太冷了。

這樣說下去我睡過的導演還真不少,喔,對不起,我不是女明星,是看了睡著的電影,再說下去,臉皮厚如城牆的人也要羞赧到死了。

你說我是自找罪受嗎?既然會睡到不行,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去看這些電影。各位,身為一個文藝青年,不喜歡看藝術電影簡直是好比孫芸芸參加時尚派對卻不知道什麼叫「Birkin bag」一樣,會被大家看不起的。不過,話說回來,不只是藝術電影,布魯斯的終極系列、湯姆的任務系列、約翰吳的英雄系列,我也通通睡得非常樂,這跟是不是藝術片好像沒什麼關係。

我在意的是電影的故事。

電影的故事環環相扣、情節高潮迭起、結構嚴謹、配樂攝影風格獨具、語言精采動人、主題創意十足,就讓我一顆心懸在那裡,不太好睡。簡單地說,美學感受力已被定形,對導演企圖塑造的鏡頭語言,疏離美學,非常沒fu

這幾天全辦公室的老師都迷上了可可西里,一部電影傳來傳去分享,吃飯時一起討論,這部片我也看過,當大家討論得興高采烈的時候,我特別補上一句:「這部好!我看到車子在雪地裡那一邊就睡著了!而且是一覺到天亮!可見它特別好看、與眾不同!」,大家看著我的表情好像在說這樣慘的電影你也睡得著,真不愧是影癡界的奇葩,這癡不是癡心的癡,是白癡的癡。

所以啦,有我睡著掛保證的絕對都是好電影。必定有著出人意表的拍攝手法和不同流俗的說故事方法。以上的片我都大力推薦。請有睡眠困難或者熱愛電影的朋友盡情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