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開始教特別班,班上有九個學生,除了尼加拉瓜、巴拉圭學生外,其他學生都是歐洲人,包括了德國、法國、挪威、丹麥、荷蘭人,他們都是貓大的交換生,主要是來學商學院的英文學程的。因為大家的共同語言是英文,上課前大家嘰嘰喳喳聊天,用的當然都是英文。

 

 因為英文發音退化到一定程度的關係(整個是法國+台灣混合的怪腔),我今天打定主意絕不主動開口說一句英文。上課第一天,挑戰看看吧。以前教師資班的時候,老是請學員不要用英文教中文的我,當然也該以身作則一下囉!

 

戰戰兢兢地走進教室,努力壓抑心中的緊張(和興奮),是低,在三個月內拼出一本全新改版博論,還考了口試的我,在自以為無謂的羞恥心已經消失時,今天卻悄悄地發現了它原還是很堅強地存在啊。

 

一進教室我就大聲地喊「你好!」學生看起來都被我嚇了一跳,也馬上熱情洋溢地說「NIHAO」,看起來很有精神嘛,趁貼圖片的時候偷偷看他們的表情,看起來都蠻好奇和興奮的,哇,好運來了擋都擋不住,學生不但都是帥哥美女,看起來也很聰明,很想學的樣子。

 

先把準備好的圖片一張一張慢慢拿出來,一邊說著中文:「我是一粒沙。」一邊把我為了這個句子準備的圖片貼在白板上。接著把事先做好的,學生的中文名字(漢字跟拼音)卡一張張拿出來,一邊說:「你是某某某。」接著再練習:「你好,我是一粒沙,你呢?」說的時候一邊搭配手勢、動作、表情和有精神的聲調,慢慢地讓他跟著我說「你好,我是某某某」,這樣一輪下來,學生已經不知不覺得被我拐到說出了人生第一句完整的中文句子。

 

等每一個人說完了這句話以後,我都給予大力地拍手、大笑容、加上慧慈手勢比一個「大姆指」,說「很好」,學生看起來鬆了一口氣的樣子。

 

馬不停蹄拿出第二張圖片,說:「我是台灣人,你呢?」學生看著圖片,馬上一目瞭然,接著開始說出自己是哪來的。這個時候已經有學生開始會用不安的眼神看著我,試著用英文跟我說他是哪來的,或要跟我確定這句話的英文翻譯,但我充耳不聞,繼續指著圖片跟我在黑板上的板書,要他跟著我用中文說:「我是o o人。」他還是看起來很迷失的樣子,但是不管他,隨著每個同學都一個接著一個被我快節奏地帶著跑了以後,他慢慢地放下了心中的大問號,確定了這句話是說:「我是 o 國人。」也就乖乖地繼續跟著我複述了。

 

每一個句子都是這樣練習,一邊說,一邊畫,一邊寫板書。學生今天在前兩個小時一共學會了五個句子,還包括了我偷偷帶進去的否定()和疑問句()。前面兩個小時,完全沒說到英文。

 

在這前兩個小時,我沒教拼音,也沒教聲調,更沒教寫字。我只是教他們自我介紹,搭配上一大堆的練習,互相問答跟複誦。第三個小時,學生已經可以說出:「你好,我是某某某,我是O國人,我是學生。我的家有爸爸、媽媽、姊姊、我。我喜歡喝咖啡、跳舞,我不喜歡抽煙、爬山。我覺得台灣的人很好,台灣的車子很快,台灣的天氣很熱。謝謝。」圓滿下課,還是沒說一句英文。

 

今天用的方法,完全是直接教學法。用到的教具跟教案,包括了朱老師、小金學姐跟美女,還有同事們一起合作弄出來的圖卡(非常多張)、名牌卡、兩張很大的白板。

 

學生完全沒看講義和書,直到最後讓他們一個一個站起來自我介紹的時候,他們才會看著圖片導引和白板上的定句來念。

 

第一天上課,重點是讓學生敢開口說中文,先抓到中文的語感和節奏,先知道中文一個一個字都有一個聲音,先讓他腦中有一個概念,出了教室,敢跟台灣人介紹「我是某某某,我喜歡啤酒。」學生有了成就感,就會想學中文。

 

以上這個方法大家都知道,但是這是個理想的狀況,在班上沒有好奇寶寶的時候,當然很好用,但如果班上偏偏來了個非要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學生,那就麻煩了,只好慢慢溝通。我的方法是,先聲奪人和掩耳教課—整個看起來很了自己在幹嘛,跟完全聽不懂英文的樣子。因為節奏快,學生練傻了,再一看我的臉殺氣騰騰正義凜然,問題大概都嚇得吞回肚子裡去了。

 

今天唯一的小麻煩是,每個班上都會偶有這種情形,年輕學生沉不住氣,想吸引老師跟同學注意,你教他一句中文,他在後面用英文開三句玩笑,讓全班哄堂大笑,他就得意洋洋,無所謂,就笑吧,事實上我接著也喜歡拿他開玩笑,故意捉弄他:「你是女生?(大驚)」德國男生很生氣地說:「不是,我是男生。」我繼續說:「啊?你是女生!」他更急著,手搖得跟波浪鼓一樣:「不是不是!我是男生。」臉急紅的時候真的很好玩,大家更明白了是/不是的意思。

 

所以我從來不覺得第一天帶零起點教學,一定沒辦法不說英文。不過直接接學法當然這只是一種教學法而已,不是說這就是標準教法。我們教學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學會中文,任何有效率的方法都是好方法。

 

不過,今天實驗不說一句英文的第一堂零起點中文課,成功,證明他是真的很以運作得起來。真是上星期有拜四面佛有保庇,感溫。

 

小撇步:

 

1、備課時間要長、教案要備得很細,細到你每十分鐘在做什麼都知道。

2、備很多的教具:主要是圖卡跟生字。

3、上課要有精神,眼神要殺,笑容要大,節奏要快,語速要慢。

4、絕不吝惜稱讚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