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024s.jpg
紅色的硃砂字便是皇帝落筆的,太驚人了,古時候人人寫的一手工整好字,撫今追昔...真是一個筆墨世代過去了呀。

今天跟小貓先生和新朋友jojo去故宮參觀,因為小花陽傘走失了,太陽又無敵大,我曬成一張大黑臉。
故宮博物院在整修中,所以說有什麼好看呢?我最興奮的還是第一次看到了傳說中皇帝批閱的奏摺。
我讀了一封年羹堯上的奏摺,還讀了一封曹寅(就是曹雪芹伊阿公啦)擔任江寧織造時給乾隆寫的請安奏摺,皇帝很酷的在後面批上「知道了」三個字,還告訴臣子「朕很好」,言簡意賅,很像廟前跟熟人略敘寒溫的老人家。雍正批奏摺就沒有這麼豪爽了,他字字小心,若有臣子寫錯字還會在旁邊劃叉改錯,簡直比我改作業還仔細,可見兩個人雖是父子,但為人性格真是大不相同。
滿足了我偷窺清代名人筆跡的狗仔慾之後,我還喜歡參觀青銅器,研究那些簋呀鬲呀鼎之類的東西。這些青銅器可不是聖鬥士的服裝喔!它們除了是酒器,同時也是上古時代的祭器和禮器,象徵的是天人間的溝通媒介,君王鑄鼎,有此一途,才有一言九鼎、逐鼎中原等等成語,前陣子有學者研究發現,商代的盤庚遷殷,便是沿著出產青銅礦的地方搬家,搬家,一方面是為鑄鼎(奪權)一方面為鑄劍(武力)。
到了故宮,還有個地方是不得不去的,就是參觀玉器珍玩,沒想到翠玉白菜不入兩位法眼,小貓嫌它太做作,喜歡溫潤一點的瓷器,法相莊嚴的佛像,不過我還是覺得翠玉白菜巧奪天工,來故宮還是值得一看的。
以前曾多次帶學生參觀故宮,每每我的手心總捏出兩把冷汗,雖然也曾學過亂塗幾筆山水花鳥和行書,但一下課全又還給老師了,一點造詣也談不上,勉強能扯幾句「金碧山水」、「留白的美感」啦之類的,就很了不起了,這真的是給它書到用時方恨少呀,好好,這學期我可要拜我的指導教授為師,向他老人家學幾筆書法,好歹以後浪跡天涯的時候至少還可以在羅浮宮前鬻字維生…。
閒話家常時間:
紅色的硃砂字便是皇帝落筆的,太驚人了,古時候人人寫的一手工整好字,撫今追昔...真是一個筆墨世代過去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